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职业院校该如何解决智慧校园的网络问题?

时间:2017-02-22 15:37:17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兴起,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和手段也被不断融入到教育行业之中。在经历了传统教育、电化教育和数字化教育三个阶段之后,我国教育行业在信息化的征途中又迈进了智慧教育这一时期。智慧教育的现实前提是打造智慧校园,与智慧城市一样,智慧校园也是只在实现校园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

  智慧校园即是指数字校园升级到一定阶段的表现,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化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这个一体化环境以各种应用服务系统为载体,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这幅蓝图描绘的场景是:无处不在的网络学习、融合创新的网络科研、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方便周到的校园生活。

  智慧校园的实现离不开互联网络,目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用户对于无线网络覆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使用强度也不断加大,WiFi成为用户日常生活中必需的网络环境。从现阶段看来,学界和行业普遍认为校园WiFi的发展壮大受到以下三大因素影响:

  l 学生为主的用户联网的刚性需求

  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智能终端的深入渗透,人们对于无线网络的需求愈发明显,各种移动应用及服 务的使用完全依靠无线网络的好坏,用户的使用强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基础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具有普适性与滞后性,受到基站建设覆盖面限制,以及不同类信号干扰、用户密度等因素的影响,基础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无法完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联网需求。

  l 基础运营商数据网络的经济压力

  虽然4G网络的网速很给力,而且提速降费也在实施,但是基础运营商的流量收费模式对于流量需求极大的学生群体来时依然不够经济,无法得到满足。学生群体的经济能力毕竟有限,因此Wi-Fi就称为最方面实惠和受欢迎的选择。

  l 移动互联促使日常需求得到满足

  随着互联网+的推进,移动互联网对于流量“入口”的争夺已经呈现白热化趋势,并且线上虚拟经济逐渐向线下实体经济渗透。对于实体商家来说, 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受到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其服务意识逐渐被唤醒,商户 需要跟进用户的需求,留住忠实客户,寻找新用户。作为用户接入互联网的底层入口,WiFi具有天然的利用优势与挖掘潜力。 今天,你生活中的一切需求都可以在网络中满足和完成。

  校园WiFi的发展在急速扩张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中国WiFi行业起步不久,各主要参与者均将精力专注于扩大热点覆盖面,对于商业WiFi的价值挖掘有待提升,商业模式也是处于摸索状态,之于校园WiFi在场景中的模式探讨更是空白,与电教室、实训室、宽带建设不同的是,校园WiFi显然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教育软硬件诉求。对于校园用户来说,网络不稳定,和信息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目前广西外国语、陕西商贸学院等百余所院校已经走在全国职业院校之前,校企联合共建的方式联合智慧校园网络建设服务商柠檬网联共同打造校园基础网络,现可实现新生报到自主入学、教学课程随时查、课件云端任意看、校园公告人人知,智慧校园连接教学、生活和世界。柠檬网联通过解决基础网络建设问题,提升校园信息化程度,改善校园网络环境,为校方提供零投入、好管理、信息化的智慧校园建设计划,面向中国职业院校免费提供自主研发的校园级软硬件设备,实现带宽、安装、维护等全方位免费服务,让校园网络建设省时、省钱、省心,打造中国职业院校带来值得信赖的校园WiFi。

  随着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不断创新,校园基础网络建设作为“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规划的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实现“三通两平台”的核心通道,据悉,广西、广东、江西、河南、江苏、四川、陕西等职业教育大省的近千所职业院校已启动柠檬网联智慧校园建设项目。

  未来柠檬网联将围绕科学管理、绿色上网、就业服务三大核心,实现在线教育资源共享、校园后台自主管理、教职工移动办公、对接求职就业、支持学生创业等校园功能,打造互联网聚合服务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