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线上提前缴费,选宿舍!QQ智慧校园联合武汉学院推出智慧迎新解决方案

时间:2017-09-07 16:27:22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期,全国各大高校陆续迎来新生报到。随着科技信息技术的发展,如今的学校迎新也玩出了许多新花样。武汉学院今年就携手腾讯QQ智慧校园、微众银行推出智慧迎新解决方案,实现了全程线上报到,为新生打造了全新的入学体验。

线上报到新体验:提前缴费、加群、选宿舍!

以往,新生入学报到大都是提着行李现场排队、手工填表、领取各种材料,流程非常繁琐。而现在武汉学院虽然还未正式开学,已有超过70%的新生通过QQ智慧校园完成线上报到流程,开学日迎新点排长龙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据介绍,学生通过扫通知书里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录取信息,线上缴费,领取一卡通,加入班级群,选择宿舍,查看校园全景图等一系列操作,完成线上报到流程。


 

流程说明:收到录取通知书——扫描二维码关注校园号——按提示验证身份——在线报到——缴纳学费——在线选宿舍

对于学校来说,每年传统报到的缴费现场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学生也要需要漫长等候。本次此次武汉学院在线报到缴费服务由QQ智慧校园联合微众银行提供,大大降低了现场缴费的压力。武汉学院财务资产部副总监倪彩萍表示:“每年的新生缴费都让财务部门和学生双方头痛,3000+的缴费人数让大排长龙、加班加点不可避免。通过QQ智慧校园迎新系统,已缴费的学生可以被直接引流到对应的宿舍迎新点,各功能区域的流转必将更加迅速、高效。”

除此之外,通过后台实时数据统计,掌握登录系统率、缴费率等关键数据,也有效帮助学校提升报到率。武汉学院校监林倩丽教授还表示:“与腾讯QQ智慧校园、微众银行合作联合推出智慧迎新2.0,不仅为新生带来愉悦和便捷的报到体验。同时专业老师和辅导员也能提前与新生取得联系,为他们提供需要的信息和帮助,利于学生融入大学生活。”

而对于学生来说,最让他们兴奋的应该是提前加入班级群和线上选宿舍的功能了,来自武汉学院的2017级新生刘满钦就说:“高中同学的大学宿舍都是被安排的,现在我们学校可以自己选择宿舍的朝向、方位、床位,甚至还能加入班级QQ群,跟聊得投缘的小伙伴搭伴做室友!”

通过QQ智慧校园在线选宿舍

近1000所高校通过QQ智慧校园实现校园场景数字化

除了智慧迎新解决方案,目前武汉学院已经通过QQ智慧校园实现了如一卡通查询充值、课表查看、线上考勤请假、图书检索等功能,围绕学校管理和学生便民服务持续开展建设,将教务、学工、后勤、OA等系统与QQ校园号深度对接,将校园生活的各种场景数字化。

武汉学院校园号

实际上,近年来各大院校都在大力推进新媒体平台和信息化平台建设。许多院校在开发官方APP、开发移动端微官网、开通并运营微信微博官方帐号等方面积极探索,也寻求在学生覆盖最广、最活跃的QQ平台上,通过QQ智慧校园开展学校的信息化和新媒体建设。

QQ智慧校园由腾讯2015年推出,旨在为高校打造个性化新媒体和信息化发展平台,为学校打造的专属轻量级“移动信息综合门户”。QQ智慧校园平台依托中国市场覆盖量最广的通讯软件手机QQ,基于校园号的产品形态,把校园内分散的资讯信息、橱窗里的通知公告、办公楼里的办事窗口、PC上的门户系统统一集成到校园号内,打造各学校专属的轻量级“移动信息门户”,以低门槛、自助化、轻量级的移动服务形态将学校和师生连接起来。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近1000所高校接入了QQ智慧校园,超过1200万大学生通过校园号获取学校的信息和服务,从新生入学,到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娱乐,乃至毕业期间的就业,都能体验到QQ智慧校园带来的便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