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五华共生,梦想齐放 ——记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开学典礼

时间:2017-09-06 09:56:11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创办十余年来,逐渐形成以莲文化为载体的校园文化内涵,倡导“五华”(即质朴、智慧、责任、勇气、活力)的学生发展核心理念,在“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开天辟地,助力学生实现个体的“莲花梦”。

  仪式——赋人以礼

  莲池又绿菡萏香,花树更浓夏日长。

  斗转星移,暑气渐消。莲花学校校园内,株株香樟散发新芬,朵朵蔷薇从乳白色的围栏探出头来。曙光,在9月1日这一天,如常照耀。

  这一天,所有的教职工着正装,同学们着礼仪校服,参加新学期的启动仪式——开学典礼。从校长授旗到升国旗、唱国歌,例常的周一晨会在新学期的第一天,被赋予更多的仪式感,师生心中在这一刻都做好了准备,认真教书育人,努力用功读书。子曰:“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仪式感增强之时,也是内心深处敬畏之心产生之时。

  二、“惟其是翠嫩”——新希望

  新学期,莲花学校迎来了新一年级,新七年级,新家长,新教师。这些新面孔、新角色,抖动了一整年的平淡,带来了许多未知的喜悦。新一年级的家长们一早便来到学校等候典礼开始,他们似乎比孩子还紧张,还热切。他们的孩子正式迈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孩子与家庭都将背负起更多的压力与期许。而无论是失败的苦痛,或是成功的喜悦,从这一天起,便走上成长之路了。家长代表上台发言,谈到了自己的责任感、勇气、坚持与智慧。一年级的小孩子们刚刚从幼年蹦跳着走来,稚嫩的双肩还背不起大大的书包,但他们汇聚了更多的目光,只因他们“新”,“惟其是翠嫩”,他们是未来,他们孕育着希望。

  七年级的同学们步入了新的学段,知识架构、学习思维都将发生很大变化,他们今天于此肃立,也许是满心的空洞。新生代表上台发言,表达了内心的焦虑、担忧,更多的是一种鼓励与期许,来路终是未知的,而努力拼搏是不变的未来之钥,打开满心的光明世界。

  如今,全社会都在倡导“工匠”精神。全无“匠”气的新教师们点亮了人们的盲目,用他们鲜活的、个性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融入到莲花学校教师队伍中,既学习,也赋予。孩子是教师手中等待雕琢的璞玉吗?怎样雕琢?留待新教师在漫漫教书育人之路上细细思索,而这,又何尝不是学校之幸呢?

  共同的梦想——种一朵莲花在心上

  为表达对一年级新生的关爱与期许,校长室特意准备了精美的文具,赠送给每一位小朋友。校长汪明赠言全体师生,期望这微薄的礼物,如春风化雨,润泽心田,种一朵莲花在心上,生根、发芽、长叶、开花,开到荼靡时,便是五华并生、梦想齐放之日。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山谷诗)是,莲花学校的教师是“匠”,但他们不是铁匠,不是玉石匠,他们是花匠,他们秉承“种一朵莲花在心上”的办学理念,从一年级起始,种下“五华学子”的种子,种下小小的梦想,有一天,种子会开花,梦想会绽放。莲花的学子将成为优秀的公民,社会的栋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