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为弥补父爱,中国爸爸造了一个“营地教育”梦

时间:2017-06-01 16:10:52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父亲,在孩子教育过程中到底有多重要?最近热映的《摔跤吧,爸爸》,让很多人看哭,现实的不易,更加彰显了父亲对孩子深沉的爱。而在中国,传统家庭中“男主外女主内”的价值观依然普遍存在,时值青年的父亲正处于事业奋斗期扮演着家庭经济的支柱,至于所应承载的家庭教育身份往往被忽略。调查发现,80%以上的父亲,都没有时间与孩子相处;70%的父亲在家庭中缺位;90%以上的母亲,主要承担着孩子的养育之职。很多家庭出现了“守寡式婚姻+丧偶式育儿”病态现象。

  近期有则新闻“给爸爸放天假”被热议。事情源起一个小女孩给爸爸公司的老板发的一条微信。小女孩患有眼疾要去手术,希望爸爸陪她一起去,她已经有一个月没见到爸爸了。这条请假微信截图被一位网友发到网上,一不小心戳中了不少网友的泪点,并引发网友热议。这则新闻也让人不免想起《爸爸去哪儿》这档红遍大江南北的明星真人秀节目,一度让“父爱”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同时也引起人们对当前家庭教育中父爱缺位的反思。父爱的缺失,不仅仅表现为父亲不在场,即便他们经常回家,也往往出于各种原因而无暇或无心与孩子交流互动,导致“生理上的父亲人人都有,但心理上的父亲很多人都缺失”的现象。

  除了父爱的缺失,更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校园教育主要是知识的教育,求知以及求知的方法,家庭教育是人格教育,对孩子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韩寒执导的《后会无期》片中那句“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更是暴击了很多家长的心。一些父母坦言自己都是“没有长大”的孩子,那么如何把正确的三观引导给孩子。

  有业内人士总结出父爱教育的十条基本原则,即自由的权利、规则的意识、劳动的机会、怀疑的精神、想象的权利、困难的磨砺、运动的时间、宽松的心态、沟通的机会以及展示的舞台。

  (游美创始人爸爸和孩子们)

  几年前,游美创始人Josh李璟晖因为工作经常出差国外,在美国,关注教育的他第一次接触到了“营地教育”,看到在西方教育体系里,“学校教育”只是其中的一环,另外同样重要的两环分别是“家庭教育”和“营地教育”,这三种教育形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关系。美国的暑假,几乎所有的家长们都会考虑要为孩子寻找一个合适的营地,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又快乐的暑假。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Josh李璟晖很快看到营地教育与父爱教育的很多相似相通之处,更洞察到在中国普遍“父爱缺失”的社会背景下,营地教育的需求痛点。他联合了从小在营地长大,对美国营地教育和中国文化都非常有研究的美国人Marco创建了“游美营地教育”公司;随后,美国营地教育专家,美国童子军最高勋章“鹰”勋章的获得者Mike加入游美,碰巧,这也是一位爸爸。自此,几位爸爸创业者开始组织和邀约与他们孩子年龄相仿的青少年一起到美国去体验美式营地,尽管当时营地教育在中国还未得到更多关注,加之费用并非一般家庭愿意支付。但每一个体验过美式营地的孩子和家长对这项独特的教育有着极高的口碑,家长认可孩子通过营地教育在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孩子与营地产生了感情,都憧憬再去。这是让这几位爸爸创业者坚持下来最重要的动力。

  (游美千岛湖国际营地)

  成立7年,游美在全球拥有50多个战略合作营地,累计为2000多名中国青少年创造50000余天的海外营地生活。七年来,营地教育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游美作为中国最早把纯美式夏令营带给青少年的机构也受到了更多家长、教育机构的认可。

  2015年,这几位中美爸爸创业者中又加入了一位新晋的爸爸合伙人,10多年传媒背景出生的张开。因为创始团队一致的初心,对“营地教育”的高度的认可、以及想让最好的“营地教育”惠及更多的中国青少年,新团队决定在2016年开始正式在国内打造中国自己的国际营地。

  2016年7月,游美开发的首个国内营地在杭州千岛湖正式运营。基于对营地教育行业的敬畏和尊重,游美团队参照美国运营了150多年的营地行业标准,重金引进了美国知名一线营地莱尼克斯的整体课程及体系,汇集了超高水准的国际营地导师团队,打造了一个中国首个正真意义上的国际营地,并于2017年年初通过ICF国际营地协会的审核加入了ICF国际营地协会的大家庭。真正做到了,让中国孩子不出国门就可以享受到纯正的美式营地生活和体验世界领先的营地教育。

  (游美创始人团队)

  在“父爱缺位 母爱主导”的家庭里总是尽量让孩子学会规避危险,然而控制和规避化的教育没有提供任何解决方案——如果真的遇到危险,孩子知道‘不能做什么’,却不知道‘应该做什么’,这个时候能派上用场的,其实是孩子应变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这种能力绝对不是靠填鸭式的安全知识灌输可以教出来的,而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的理论与训练兼备的模式才能够达到效果。游美的联合创始人张开先生认为,营地教育是不是让孩子从一个温室走入另一个温室,而是让孩子走出温室真正去到户外,帮助孩子更好地与社会、自然环境建立积极的联系。营地教育虽有“教育“二字,但不是居高临下的灌输,更像是提供了一个真实社会的缩小体验版。在这个社会和大自然的缩小版里孩子去经历、体验,甚至冒险,和团队进行互动和碰撞,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自我管理,生活自理,他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他要去解决冲突,要迎接挑战,他要面对挫折,要分享成绩,所有的一系列他要慢慢去体验。在营地里,也会有“危险模拟”,去训练孩子在面临“危险”时的应急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这也是很多家长非常看重的。

  看到几位爸爸合伙人创造的“营地教育”已经不是梦,而是切实地为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孩子们打造新颖且激动人心的纯美式营地,以此来让青少年有目的地玩和深度地探索自己,深度弥补“父爱”使命,同时希望与所有父亲一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让爱完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