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众筹开“大学” 导师团教你30天打通新媒体运营任督二脉

时间:2017-04-10 15:31:28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自2012年教育部批准设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至今四年以来,已经有77所高校开设该专业。目前,国内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均处于探索期,高校对“新媒体运营”人才培养与行业对“新媒体运营”人才的需求出现了供求不平衡。分析原因,从业人员在校期间缺少行业知识交流机会,缺少实训孵化平台——微博大学训练营应运而生。

由微博校园和四川高校新媒体联盟联合发起主办的微博大学训练营(以下简称“训练营”)于近日正式启动。训练营邀请了9位新媒体大咖,将从新媒体发展趋势、文本制作与编辑、大数据分析、活动策划与推广、粉丝粘性等角度进行新媒体实训,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媒体运营人才。

强强联手,打通高校新媒体实践最后一公里

据清博大数据“微博传播力BIC榜单”显示,四川地区的校园微博活跃用户量一直趋于领先状态。近两年来,四川各高校的微博活跃度、粉丝数、互动数等均居于全国前列,同期涌现出了一批学生身份的自媒体达人,其中@四川高校新鲜事儿、@四川校园事儿、@成都最校园 等微博的阅读量常年领跑全国校园类账号。

四川地区具备孵化新媒体运营人的先天优势,本次微博校园与四川高校新媒体联盟联合发起训练营项目,从而填补学员在校期间行业素养缺失的空白,联手微博成都研发中心、中国青年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四川电视台等建立一系列的实训基地,提供实践平台,提高学员的实操能力。

集腋成裘,众筹精品新媒体课程全新上线

据悉此次训练营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开课模式——众筹,其宗旨在“让知识有价”。参与此次课程的学员,需要通过微博众筹支付一定的费用参与此众筹项目,根据众筹玩法参与课程的学习。

根据张梅贞教授2016年底的新媒体人才需求调研结果展示,新媒体运营人才需要以下四大类:内容制作型、运营推广型、数据分析性、客户服务型。此次训练营邀请的9位新媒体行业大咖授讲围绕以上四类新媒体运营人才养成开设对应的课程。其中包括中国青年报四川记者站站长、资深记者王鑫昕;中国互联网协会新媒体创业导师梁湘;封面新闻校园频道主编张菲菲;微博校园热点运营主编曹文龙、微博数据中心数据分析师樊博等。

学以致用,实训孵化让理论积累更扎实

微博校园自2015年8月推出了“菁英计划”以来,通过千亿级曝光资源扶植、固定化培训栏目开展,挖掘和培养了超过1000位热爱微博并且具有生产校园原创内容能力的在校大学生,输送给了BAT等互联网大公司,也有像@四川高校新鲜儿 这样的高校自媒体人深耕校园为高校内容消费市场提供新鲜资讯,进行市场化运作,服务四川地区115万大学生。

据悉,此次训练营将沿用微博校园“菁英计划”模式,为学员们提供实训平台。训练营期间,学员将通过同一起跑线的本地资讯账号运营,来检验所学成果,导师将跟踪学员账号运营的实际情况,给出阶段性意见。每次课程结束,导师会结合账号运营布置课后作业,发挥培训的长尾效应。

企业实践,给天赋落到实处的契机

训练营将于众筹成功后两周内开课,课程安排在周六或周日下午集中进行。活动时间为2017年4月5日—2017年6月30日,100个限量名额,报完截止。训练营结束后,根据学员运营账号的影响力(微博信息系统部给出数据支持),选出优秀学员。

优秀学员除了可获得由微博校园与四川高校新媒体联盟共同颁发的优秀学员结业证书之外,还将有机会获得2017微博校园暑期峰会的入场券,成为微博总部、微博成都研发中心的实习生。同时,微博大学讲师团中的所有讲师,也将提供其所在工作单位的实习名额与就职岗位,优秀学员将有机会进入中国青年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四川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单位实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