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这个中秋节,跟着《上海小笼包指南》作者Christopher St.Cavish一起,开展史上最激发味蕾的调研活动!

时间:2017-09-22 14:50:19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离中秋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月饼大战已经打响了。

  为了满足缪思广大吃货学员们的心愿,我们在国庆期间准备了这场超级有趣的调研活动! 这是一次味蕾上的调研, 围绕着我们的中华传统美食——月饼。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特意请来了长驻上海的美国吃货大咖,也就是《上海小笼包指南》的作者Chris一起加入我们的调研行动。

640.webp.jpg

  Chris

  说起Chris, 全名叫作Christopher St.Cavish,是个美国人,大胡子,猫奴。他曾经在迈阿密,纽约和上海的几家五星级饭店做过厨师,后来辞职驻守上海写起了美食评论。上海生活着十七万外国人,在这个圈子里,他的文章广为流传,他的朋友们称叫他 the famous Chris。

  关于《上海小笼包指南》,Chris带着一半科学一半嘲讽式的初衷,对小笼包进行了不明觉厉的科学实验。对位于上海的52家小笼包馆,口口相传的优质汤包的标准作出了定量的解读。哪家小笼皮薄、治多、馅大,图文并茂的用数据说话。

640.webp (1).jpg

  上海小笼包指南

  是不是听着听着就很想和Chris开启一场关于中华传统美食的饕餮盛宴呢?

  调研主题

  源于月饼,高于指南。我们将品鉴超过100种月饼,在文献的泛读与精读中梳理它的历史脉络,在现代月饼券的流转中探究背后的金融逻辑,采访生活在上海的老外们并请他们列出心中的月饼口味“鄙视链”。

  思辨创新调研课题

  1. 月饼证券化是什么,有券无饼,到底是谁在为月饼券买单? 是月饼促进了礼品券市场的发展,还是礼品券促进了月饼市场的发展?

  (整个循环有券无饼,所以到底谁才是礼品券循环周期的大赢家?)

640.webp (2).jpg

  2. 月饼市场占有率发展趋势和人口年龄层架构有什么关系?从60后到00后,那些年一起度过的中秋是什么味道?

  (听说60后和70后热爱手工、鲜肉月饼,80后和90后则对蛋黄、奶黄月饼情有独钟,00后则迷恋各式各样的创意月饼,所以月饼市场发展趋势和年龄层到底有怎么样的关系)

640.webp (3).jpg

  3. 月饼种类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种奇葩口味层出不求,到底是黑暗料理还是创造革新?

  (自打五仁月饼火了之后,十仁月饼你听说过吗?还有巧克力香辣牛肉味,老坛酸菜味,甚至韭菜蛋黄味?)

640.webp (4).jpg

  4. 月饼按产地,口味,馅心,饼皮分到底有哪些?

  (上海人坚定不移地拥护鲜肉月饼,杭州人表示榨菜月饼才是真爱,可是广东人说月饼居然还有咸的?)

  5. 月饼口味喜好差异反射出的各地文化不同,鲜肉月饼和五仁月饼到底谁该歧视谁?

  (每一位文化差异背景下的吃客都有份属于自己的月饼黑榜歧视链,所以哪种月饼会变成众矢之的呢?)

640.webp (5).jpg

  6. 同样是文化传承的产物,为什么粽子水饺已经融入到了日常饮食中,而月饼仍旧只是定点节日的象征?

  (是因为流传度不够,还是因为月饼本身的味道不如其他?)

  7. 为什么同样是糕点Lady m是网红,却没有人会为了月饼排3小时队?

  (是外来文化更容易变成网红现象?还是因为超高的价格能体现出购买人的“格调”?)

640.webp (6).jpg

  8. 歪果仁眼中到底哪种月饼是舌尖的美味,哪种是味蕾的折磨,他们眼中的月饼歧视排行是什么?

  (回忆下网上流传的各种“歪果仁”体验中华美食的视频,是不是真的很好奇他们忍俊不禁的反应?)

  9. 月饼是时限性很强的节日消费品,礼品化和应节性是否注定月饼本身的的低关注度和短期内快速消费的市场特点?

  10. 月饼的包装是否作为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原因?

  ……

  项目成果展示:

  1. 我们会将此次调研结果汇总成册,参与的学员也将会成为作者之一,又一本像《上海小笼包指南》一样的美食宣传册即将风靡中国。

  2. 用VCR记录下“歪果仁”品尝月饼的瞬间,记录下他们眼中的月饼歧视链,想不想看“歪果仁”品尝五仁月饼是怎么样的表情?

  课题调研时间&地点:

  2017.10.01--2017.10-8

  无论你在魔都上海,或者世界的任何城市,只要在能吃的到月饼的地方,缪思都欢迎你能加入此次调研。

640.webp (7).jpg

  陈尔东

  缪思国际教育创始人

  陈尔东(芝麻老师)缪思国际教育创始人,青年作家,环球旅行者,美国耶鲁大学非洲研究专业历史上的深度亲历者,同时也是国际教育领域的资深观察家,在业内首创海外课题调研项目,已带领超过30批学生前往非洲、以色列和东南亚从事不同领域的深度课题调研并在国际上发表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640.webp (8).jpg

  Chris

  缪思国际教育特约导师

  美国人,大胡子,猫奴。他曾经在迈阿密,纽约和上海的几家五星级饭店做过厨师,后来辞职驻守上海写起了美食评论。上海生活着十七万外国人,在这个圈子里,他的文章广为流传,他的朋友们称叫他 the famous Chris。写出了脍炙人口,流传甚广的《上海小笼包指南》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安中路1228号静安嘉里中心写字楼3座22楼缪思国际教育

  电话:021-31063414

  请关注缪思国际教育公众号 muse-edu

  或添加缪思小秘书的微信 muse-lulu

0.gif

  行路中国,探索世界的征途中,缪思国际教育陪伴每一位执着又勇敢的中国青年,不忘初心,不负阴,打造更有温度和色彩的人生状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