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中锐公益用爱连接城乡教师 启明中国乡村基础教育

时间:2017-08-28 17:42:54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8月26日晚,随着KY8282航班载着云南省沧源县的几位乡村教师从上海浦东机场返回云南,为期一周的中锐·启明灯乡村教育计划第二站活动——暑期教师交流活动正式结束。这也宣告着由中锐集团联合上海市长宁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当代公益等机构共同发起,旨在改善中国乡村教育薄弱环节的大型公益项目“中锐·启明灯乡村教育计划” 圆满落幕。

乡村教师东部游学

在8月19日-26日为期一周的时间里,20位乡村教师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云南省保山市、湖北市黄冈市红安县以及湖南省浏阳市高坪镇等地,来到苏州和上海参与暑期教师交流活动,这些平均年龄33岁、由当地政府机构及教育主管单位推荐而来的骨干教师,和中锐教育旗下苏州、太仓、合肥、徐州等地国际学校的优秀讲师,共同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与讨论。

图片1_副本.jpg

对于占义务教育阶段老师人数1/4的乡村教师而言,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之前我参加的都是省里的培训,从没到过这么远的地方”,这次入选教师中最为年长、今年48岁的云南教师王永华感慨。即便对于交通相对便捷的湖南湖北地区,据参与交流活动的吴珊老师介绍,也面临很多限制, “像比赛啊、培训啊,我们乡村教师很少有机会参加。”

图片2_副本.jpg

而对于中锐教育旗下各国际学校的讲师们,也是一次分享教育理念和参与公益的机会。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的孙月梅老师,和外籍同事Holly给乡村教师们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双语工作坊 ——“基于探究的整体化学习”。孙老师向乡村教师们详细介绍了这种以孩子为中心、跨学科、强调学习思维方式更胜过具体知识的教学理念,还特意制作了适应中国课程体系、便于老师们实际操作的课程主题指引。作为曾依靠教育的力量走出贫困县的孙老师,说自己非常能体会乡村教育资源匮乏的处境,所以她希望通过此次参与交流活动的乡村老师,把“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更多的爱,带给远方的孩子”。

图片3_副本.jpg

深入对话城乡教育

除了教学理念和方法上的交流,国际学校的老师还和乡村教师们还就城乡教育多元话题进行了深入对话。

乡村教育,意味着留守儿童很多?资源特别有限?在一次探讨会上,苏州学校的老师们表达了对乡村教育的不同想象。乡村教师们老师们也予以回应和澄清:近年来,国家政策正逐步向乡村倾斜,农村学校硬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农村教育真正面临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例如教师资源匮乏、教师缺少成长机会、家长和孩子认为读书无用等。

图片4_副本.jpg

但这种对话交流中,越来越多的参与者看到乡村教育的潜力。比如,拥有城市中最为稀缺的自然环境, 乡村孩子吃苦耐劳的品格等。太仓市华顿外国语学校老师石磊就指出,“如果走体育这条路,乡村孩子实际上比城市孩子更有优势, 因为他们相对更能吃苦”。

图片5_副本.jpg

同时,乡村教师的坚守也让乡村教育充满希望。尽管面对条件相对简陋,教学资源匮乏,工资待遇不高等现实困难,但很多老师都表明了自己的决心,“这是我们的选择,我们也愿意坚守”,来自湖北省红安县华家河镇童张家联校的陈静说,“我一毕业就来做这份工作,教龄才刚满3年,说不准以后会不会干一辈子。可在座的老师里,还是有30多岁、40多岁的老师,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那些50多岁、60多岁没法来到现场却依然在岗位上的老师,更是如此”。

搭建网络助推成长

“中国教育问题的核心,从根本上来说,是教师成长的问题",?权威教育专家、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也成为这次暑期教师交流活动的特别嘉宾,和乡村教师们分享成长的“秘诀”。这位从2002年起,在全国超过3000所学校发起新教育实验的教育专家建议,乡村老师可以通过加强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获得快速成长。

图片6_副本.jpg

“对于乡村教育来说,学校的条件、学生家长的观念,和城市的确是有差距。但其实城市乡村各有各的烦恼。关键是对待这些困难的态度。”朱教授建议,尽管在困难的条件下,乡村老师们还是应该多阅读、读好书,每天坚持写教学日记、和那些更优秀的人为伍,让自己成为改变乡村教育的关键力量。

同时,在为期一周的交流中,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的老师们已经开始尝试和部分乡村小学建立长期互助关系—— 开学后,国际学校的孩子将通过网络,和湖北红安县两所小学的学生成立英语学习小组,相互学习。

图片7_副本.jpg

公益脚步永不停息

“中锐集团本来就有教育板块,也在教育领域投入了很多资源”,中锐集团董事长钱建蓉先生表示,以前对教育的公益投入主要采取捐资捐物的形式,但今年起携上海市长宁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当代公益等机构共同发起中锐·启明灯乡村教育计划,就是为了利用集团在教育领域深耕20余年的优势,对中国乡村教育的薄弱环节进行软性扶持。

图片8_副本.jpg

作为启明灯乡村教育计划全年活动的第二站,此次邀请合作地区的乡村教师,利用暑期时间前往苏州和上海,与中锐教育集团的讲师们交流,将帮助乡村教师们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而在今年6月,作为首站活动,中锐公益曾面向全国招募爱心志愿者,在一周的时间内前往湖北的乡村学校,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科普课程。

“今年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交流形式,希望老师们多提意见”,对于公益事业的下一步规划,中锐集团董事长钱建蓉先生称,“我们会努力把公益活动完善得更好,未来也会一直持续做下去”。

图片1_副本.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