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启动校本研修,助力教育现代化工作

时间:2017-06-12 17:24:28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5月22日至26日,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网络教育学院(以下简称广东二师网院)与茂名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茂名市教育教学研究室组成的联合专家组一行对我市部分幼儿园、小学教师进行了校本研修前的调研工作,并召开了校本研修启动会。茂名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吕达艺主副主任全程陪同,茂名市教育局教学教育研究室詹晴儿副主任、信息技术教研员黎珍同志及各区、县级市教育局人事股的领导也参加了调研培训工作。

图1:5月22日下午调研小组在茂名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召开筹备会议

  黄日周同志主持会议

  校本研修调研培训工作—走

  专家组一行用2天半的时间,行程1000多公里,深入走访茂名市各区、县级市的5所市区小学、5所幼儿园及5所镇级中心学校,参加调研培训的校(园)长、骨干教师近百人。

图2:专家组在第一站调研培训单位光华小学合影留念

图3:专家组在茂名市第一幼儿园调研培训

  校本研修调研培训工作——看

  每到一所学校,专家们都要查看学校的硬件设施,学校的布局,学校的场所建设,信息技术硬件配置等,感受到经济后发展地区茂名市教育创强给学校带来的巨大变化。

图4:专家组在信宜市水口小学观看学校设施场所

  校本研修调研培训工作——听

  每到一所学校,专家组听取学校领导的工作汇报,和一线学科专任教师座谈,听取教师们对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想法与建议,从而基本了解我市城乡幼儿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与学校教育教学融合的基本情况,为全面启动幼儿园、小学校本研修提供针对性很强的一手资料。

图5:专家组在高州市第一幼儿园调研培训

图6:专家组在化州市第一小学进行调研培训

  校本研修调研培训工作——训

  专家组在市直、茂南、电白、高州、化州、信宜等各地幼儿园、小学都作了针对性的培训指导。

  专家们调研过程中根据学校实际,与学校领导、教师就校本研修问题进行非常坦诚的探讨与交流,原广州市越秀区教师发展中心邱卫东专家介绍了广州越秀区“提升工程”校本研修工作的先进经验,对走访学校如何开展校本研修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茂名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对下一步校本研修工作进行了部署。

  调研之后,专家们肯定了我市创强工作,校园面貌变化较大,城区学校信息化硬件配套设施具备一定基础,但设备的使用频率和乡镇学校硬件配套设备仍需进一步完善与提升。学校领导重视,教师积极性高。“提升工程”网络研修有序推进,多部门多渠道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培训成效明显,各级领导重视,但区域发展仍不平衡,对校本研修期待值高。

  校本研修启动会


图7:茂名市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校本启动会现场

  6月25日下午,茂名市2017年中小学教师“提升工程”校本研修启动会在茂名市祥和中学1号教学楼教学会议室举行,启动会首先由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吕达艺副主任对“提升工程”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对转入校本研修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紧接着,由广东二师网院黄义平副院长致辞、市教育局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员黎珍同志发表了讲话。会上,广东二师网院培训部朱以灏老师为与会人员解读了校本研修实施方案,对校本研修平台进行了操作演示,并现场解答各地教师的提问。

  据悉,进入校本研修阶段后,广东二师网院将针对茂名市在各地调研的情况,与茂名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组建专家和骨干辅导团队深入茂名市各区、县级市开展“提升工程”校本研修专家指导团队将到各地现场指导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工作。通过开展“提升工程”校本研修,将取得以下预期成果:

  1.建立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成果资源库。通过专家团队指导,组织学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本研修活动,促进教师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化课堂教学实践,创新教学模式,建设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成果。

  2.建立校本研修示范校。在校本研修中,组建和培训一支茂名市组的专家指导团队,对各区、县级市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培育一批茂名市“提升工程”校本研修示范校,让其在校本研修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

  3.建立学校常态化网络研修的长效机制。打造跨区域交流平台,促进校本资源共建共享,形成信息技术应用的教师学习共同体。

  5月25日下午16点,校本研修启动会在热烈氛围中降下帷幕,同时,也标志着茂名市小学(幼儿园)教师“提升工程”从网络研修阶段转入了接地气的校本研修阶段。

  本次活动采取走、看、听、训相结合的调研式培训,旨在深入了解茂名市小学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在小学教学的应用需求及使用需求,落实茂名市各小学(含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简称“提升工程”)校本研修任务,提升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科教学教研能力和专业发展能力,建设具有茂名特色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成果,助力茂名市创建广东省推动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工作。

  供稿人:吕达艺杜金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