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启善尚行欧阳文邦:从昔日“学霸”到高考咨询业“大内高手”

时间:2017-03-23 14:04:06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997年高考湖南省文科129名、南开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毕业的的高材生、原潇湘晨报记者、八年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工作经历、26本高考升学规划领域专著图书、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成为湖南启善尚行教育咨询机构首席高考研究专家欧阳文邦的诸多标签。在过去的13年内,这位擅长学科诊断和学习方法传授的行业大咖又是如何从一名昔日“学霸”成长为我国高考咨询业的“大内高手”呢?

曾经的高考志愿选择失败者

1997年的湖南高考录取,处于估分填报志愿的阶段,更没有实行平行志愿。欧阳文邦估分后预计,自己的分数足够去冲刺国内一流名校。至于具体填报什么大学和专业,家人并没什么好建议,觉得只要说出去有面子就行。没有过多纠结,欧阳文邦就圈定了南开大学的国际政治专业,因为那时的他想当然地觉得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能成为一名风光的外交官。何况当时只有北大、人民大学、复旦和南开等国内顶尖文科强校的国际政治专业在湖南招生,更让欧阳文邦坚信国际政治是个让他能走上人生巅峰的好专业。最终,他如愿以偿被录取。

没想到,入学第一天的新生卧谈会上,欧阳文邦就被一个天津本地的同学泼了一瓢冷水:你去看看那些外交官的简历,有几个是学国际政治的?基本上都是外语系毕业的。想当外交官的话,要么去北京外国语大学,要么去外交学院,你呀,走错门了!这句话让欧阳文邦心里很不是滋味,可他哪曾料到,这还只是个开始。初到北方,浓重的湖南口音,让他和同学沟通交流存在很大的障碍,意识到这一点后,欧阳文邦开始回避跟人接触,甚至对当外交官的目标产生了动摇!在一系列反反复复的打击中他逐渐放弃了最初的理想。

失去了奋斗目标,欧阳文邦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也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去努力,于是每天浑浑噩噩度日。回想起来,当初是因为自己喜欢看国际新闻,就认为适合学国际政治专业,并由此认定该专业对应的岗位就是外交官。其实,高中阶段的学生对专业的了解是非常肤浅的,入校后才发现该专业学起来远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由于国际政治是一个新开设的专业,学校的师资力量极为有限,再加上所在院系的主要领导毕业于哲学系,所以很多课程都和中外政治思想史、各种哲学流派的思想有关,而这恰恰是欧阳文邦最不喜欢的。

不喜欢导致学不好,学不好就会不优秀,不优秀必然会有失落感,失落就容易丧失斗志……大学时期的欧阳文邦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对于这段岁月,欧阳文邦称之为人生中第二黑暗时期,第一当然首推初中三年。高考志愿填报的那次选择,对个人发展的影响竟然如此刻骨铭心,这也成为他走上生涯规划研究的一个重要缘由。

毕业后,欧阳文邦回长沙找工作四处碰壁,由于受到专业的影响,他的就业竞争力还不如湖南本地一个普通二本的学生,即使找到了工作也比同龄人工资待遇差一截。幸亏大学期间学了一点英语,口语也还算顺溜,他才得以在长沙一家大型国企谋得了第一份工作。而今,如果你有机会听欧阳文邦讲如何科学选报院校和专业的课程时,你经常会听他嘴里蹦出“资源对接”“专业落地”“地域人脉资源论”等词汇,想必这是对他早年选择失误最为深刻的教训总结。

厚积薄发的“大内高手”

确切地说,欧阳文邦从事高考研究是从2005年4月开始的,当时他组织了一场“博士状元回家乡”的活动,专门去老家给高中生传授学习方法,进行励志教育。在那次活动中,欧阳文邦广泛接触家乡高中学子,深刻地感受到了当时的学生对于职业规划的困惑以及外部世界的渴望,于是萌生了高考后义务指导他们填报志愿的想法,并在当年得以实施。几天合计下来,一共帮助了19个家乡孩子做了志愿填报咨询。2006年,他继续在网上从事这项义务指导工作,又有11个孩子接受了服务。2007年,欧阳文邦依然坚持义务为家乡学子进行志愿指导服务,可是服务人数却进一步萎缩,一共只有7人向他做了一些简单的咨询。

这是欧阳文邦从事高考咨询最初三年的境况。“现在看来,当初还是自己不够专业,甚至连平行志愿是个什么东西都没有完全搞懂。不专业也就不会有好口碑,最终导致前来咨询的考生越来越少,再加上当时网络通信也不如现在发达,在网上完成咨询工作主要依靠QQ,效果自然很不理想。”回想起最初蹒跚起步的艰难岁月,欧阳文邦显得十分淡定,也许在他心目中,这是每个高考咨询师成长成熟过程中所产生的必然现象吧。

2008年,一个偶尔的机会,欧阳文邦考入了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新创办的教育测量与评价杂志社工作,这是一家专门为高三学子提供升学服务的机构,内容涉及学习提升、政策解读、院校和专业推介、心理咨询、高考大数据和招生计划发布等诸多方面。这不正关联着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业方向么?

欧阳文邦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了这份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作为录取政策制定者的平台,他几乎吃透了所有的高考政策,掌握了我国现行高考模式下20多种升学路径。二是想学生之所想,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在工作方法上大胆创新,提出设立“学科达人”栏目,邀请那些单科优秀考生把他们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学弟学妹。在他的主持下,“学科达人”成为整个杂志最受欢迎的栏目。三是拓宽视野,目光不只是聚焦湖南,还有省内外的各路高考学霸,比如,策划了清华大学降低60分录取寒门少女秦艳玲,云南独臂少年考上中山大学,脑瘫少年莫天池考入中南大学,美少女作家彭魏倬加被浙江大学录取,28岁的大龄考生王建考上武汉大学等一系列重量级报道,给高三学子以极大的震撼和鼓舞。四是三次深入招生录取现场,近距离感受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并把录取工作的最新动态和突出特点写成新闻通稿,发给各路媒体记者。

今天,湖南省内主要媒体的记者在高考政策解读方面最喜欢采访的专家就是欧阳文邦,因为他对政策理解深入、措辞严谨、表述规范、案例丰富。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欧阳文邦独特的职业背景。此外,欧阳文邦每年都会策划一期高考黑马的采访报道,广泛联系高中教师和高三学子,千方百计搜罗高考黑马,为千千万万高中学生鼓劲加油。在欧阳文邦的心目中,一直优秀的学子其经验固然值得学习,但是高考黑马的经验更为精彩,对大多数学子都有着非同寻常的借鉴意义。他有句名言至今都在高考咨询业广为传颂——一位有过“咸鱼翻身”经历的高考黑马,胜过10个一直优秀的顶尖高手!

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工作期间,欧阳文邦做得最多的工作还是个案积累。通过多年的努力,尤其是在高考填报志愿期间跟家长和考生“一对多”进行沟通,他不断更新知识、掌握方法、总结个案、积累经验,在升学规划领域为众多考生及家长所信赖,成为一名实战经验丰富的行业大咖。八年的耕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策划的《自主招生:撑杆一跳入名校》在2010年度全国招生宣传媒体协作会第16届年会上荣获好标题一等奖,另外还有很多通讯报道荣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出版了《大内高手解密高考志愿》《高考高分金点子》《心理健康教育》等高考指导类图书合计26册。

孜孜不倦的高考咨询行业探路先锋

2015年,正是高考咨询服务行业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之时,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旁边也开设了一家咨询机构,欧阳文邦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时准备进军这个行业。恰在此时,另外一家机构捷足先登,邀请他出任公司技术总监。在那个高考季,欧阳文邦负责培训咨询师,为家长和考生授课,进行方案制作,总算迈出了进入高考咨询行业的第一步。由于单位的政策限制,他在外不敢以真名示人,外出讲课还要戴个帽子,以防被家长拍照发朋友圈,后来,他干脆借用自己加入湖南省作家协会时的笔名“文岳”作为真名开展工作。从此,我国高考规划领域中的文岳老师横空出世了。

文岳老师得以在全国打响名气,在很大程度上还得归功高考志愿网,这是一家专业从事搭建高考咨询服务平台的机构,在行业内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深厚的积累。2015年年底,欧阳文邦在北京听讲座时邂逅了高考志愿网负责人,双方一见面就擦出了火花,对方被欧阳文邦非凡的专业功底和从业背景所吸引,邀请他担任全国高考志愿规划师认证培训专家。

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长达八年的工作过程中,欧阳文邦由衷地感到自己对青少年生涯规划这项崇高事业的无限热爱,于是在一个机缘巧合下选择了离开。2016年,欧阳文邦奔走于全国各地的讲台,因为自身的专业度而广受学员和家长的尊重,其培训的行业从业人员已达500多人,可谓桃李满天下;他针对孩子的特点制作出一个个漂亮的生涯规划案例,为年轻学子成长过程出谋划策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他在《课堂内外?高考金刊》《高校招生》《考试与招生》《学子》等教育期刊撰文,把科学规划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青少年学子……这一年,他找到了自己在职场上的定位;这一年,是他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一年!

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告诉我们,人可以分为研究型、企业型、事务型等六种类型;九型人格说把人分成九种类型。这些先进的学说告诉我们——职业规划要因人而异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根据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始,全国大多数省份从高一就鼓励学生进行职业探索,选择最能和自己的优势特长相匹配、最符合个人职业发展的科目参加高考,优秀的生涯规划机构和个人,往往会根据高考的多样化路径,结合考生的特点和优势,引领孩子们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一个鼓励个性发展、重视学业和职业规划的时代正在大踏步向我们走来。

为了更好地探索高考综合改革后教育咨询行业发展的新路子,欧阳文邦于2016年11月10日做出惊人之举,在长沙报名参加2017年度全国普通高考,希望通过20年之后的再度体验,把科学选考、学习力提升、学科潜力评估等内容融入到高中学生生涯规划的研究之中,切切实实为青少年学子如何适应高考改革的变化探索出新的成果。这一事件经过长沙晚报、湖南在线、红网、新浪网的报道,引发了新华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搜狐网、光明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网、中国都市新闻网等媒体的转载报道,一举成为轰动全国教育行业的新闻事件。

欧阳文邦没有想到的是,自己高中毕业20年后参加高考的惊人之举,竟然被风险投资所青睐,来自广东的投资人李先生竟然一举砸下数百万元资金,全力支持以欧阳文邦为核心的技术团队进军高考咨询服务行业。据悉,这是湖南高考咨询服务行业所获得的第一笔风险投资。欧阳文邦出发了,带着新组建的启善尚行咨询服务团队上路了。

他深深知道,人生没有回头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他更加知道,这个新兴的行业还没有国家标准,他要带领启善尚行成为中国高考咨询服务行业的标杆。今天,在欧阳文邦的推动下,启善尚行编辑出版行业的培训教材;开展“每日一讲”活动,全力锻炼团队成员的演讲水平和知识水平;打造启善大讲坛,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前来传真送宝;要求咨询师认真记录咨询日记,珍惜每一个案例的咨询过程和经验总结;全体咨询师持证上岗,由传统的高考志愿规划师向生涯规划师转变,全面对接2018年高考综合改革;大力强化咨询队伍的服务意识,以良好的服务意识赢得市场和社会的尊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