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促投资稳增长同向发力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时间:2021-06-17 14:48:58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深圳市宝安区构建高质量投资体系的实践与探索

图片1.png

  ▲深圳市宝安中心区效果图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深刻阐释,成为各级政府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指导思想。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圳市宝安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有效投资提速增效,蹄疾步稳加快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可圈可点、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连年保持高位增长,2016—2019年投资总量实现3年翻番,总量、增速位居全市全列,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特别是2021年以来,宝安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成效持续显现,主要指标实现恢复性增长。1至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44%,分别超出全国和全市24.5%、16.6%,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开门红”。

  亮眼数据背后,是宝安区在聚焦重大项目、激活投融资市场、重点区域开发等方面的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聚焦城区品质提升,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

  疫情新常态下,宝安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发挥投资对稳增长和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多点发力、多路并进,持续激发增长潜力。先后成立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区稳投资工作专班,实施重大项目区领导挂点制度,区领导挂点推进、包干服务,构建项目支撑机制。同时,该区将投资任务项目化、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对重大项目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监管督办,按开工时序、建设周期制作甘特图,实行挂图作战,全力谋划、全面梳理、全程协调,全方位做好稳投资、促增长工作。

  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作用,积极谋划新开工项目建设与落地。3月28日,宝安区2021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开工仪式举行。随着区委书记姚任的朗声宣布,32个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此次宝安新开工的32个项目总投资约274亿元,今年内计划投资约84亿元,包括俊峰汽车总部、易瑞生物等一批重磅项目。

图片2.png

▲“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效果图

  争创一流志无穷。而整个2021年,宝安区聚焦社会投资、民生优先和新兴产业引领,其中区级重大项目277个,总投资近5000亿元,155个在建类项目第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10.8亿元,超过预定的时序进度25%,同比增长超过16%。此外,宝安区有64个区级重大项目被列为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2745亿元,其中39个建设类项目第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45.8亿元。深圳亚太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深圳机场卫星厅等2个省级重大项目第一季度完成年度投资计划35%以上。

  聚焦社会民生和城市更新领域、全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感是宝安区重大项目建设的一大特点。277个项目中,社会民生类项目134个,项目数占比48.38%,项目数和年度投资占比均为各领域项目最高,包括宝安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工程(二期)、宝安区儿童医院、深圳市第二十四高级中学、宝安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民生项目。

  投融资创新亮点纷呈,“活水”浇灌重大项目

  宝安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拉动作用,精准施策、多管齐下,引入政府投资“活水”浇灌重大项目稳定增长,开创投融资工作新局面,激活全区经济一池春水。

  近年来,宝安区主动适用新环境、新要求,多次组织修订区级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压缩各环节审批流程和时限,如对限额以下项目精简审批程序、推进项目并联审批等。在全市率先开发区级“多规合一”论证平台,项目审批插上信息化翅膀。持续推进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做深做实项目前期,2019年以来,该区项目审批量位居全市第一,约占全市总量五分之一,有力保障了三大水体全面消黑、“一河四走廊”、“1+5+16”道路品质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

  为提高重点项目建设品质,宝安区积极推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市场化代建模式,近年来累计实施代建项目64个,几乎涵盖了道路、环保水务、学校医院等政府投资项目全类别。宝安大道品质提升采取代建模式,不到半年即完成了前期和施工建设,建设效果广受市民好评。此外,宝安区还大力推广EPC建设模式,融合设计、采购、施工于一体,减少中间环节,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同时,积极探索开展PPP模式,目前在环卫、文体等多个领域已全面接入该模式,预计可直接撬动社会资本超过40亿元。

  2019年,宝安区出台专项措施,在全市率先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宝安模式”,被形象地概括为“45-55模式”,即城市更新周边基础设施项目,政府给予社会投资补贴额度上限为项目总概算的45%,社会投资主体承担其余55%的投资,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建设公共设施的积极性,有效鼓励、引导和扩大了社会资金在公共设施领域的投资。自该政策出台以来,此类项目共实施70个,其中50个属于城市更新范围内的公配项目,节省财政资金约7.6亿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为打通项目管理“最后一公里”,早在2018年,宝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就印发了《宝安区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考核评估实施办法》。这是深圳市首个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估体系,以“绣花功夫”抓好项目全流程管理。根据评估体系,共设有4大一类指标、15个二类指标、36个三类指标,贯穿项目前期管理、项目建设管理、项目后续管理全过程,实现了项目评估无死角,以突出社会投资带动、突出民生优先导向、突出产业创新引领“三个突出”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决策质量和投资效益双提升。

  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增强重点区域引领能级

  宝安中心区和大空港新城片区是深圳市18个重点区域中重要增长极。宝安区正以世界级的标准来谋划、打造、建设两大重点片区,高品质推动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

  宝安区拥有近50公里的海岸线,是粤港澳大湾区、穗深港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作为总部经济发展的统筹部门,宝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加大力度引导辖区内龙头企业总部认定,引入国内外优质企业总部落户,成效明显。已推动24家企业认定为深圳市总部企业,2020年总产值规模达到2400亿元,特别是融创等深圳市全球招商大会重点项目落地,必将持续引领宝安区域发展能级提升。

图片3.png

▲亚太卫星总部效果图

  宝安中心区和前海是深圳唯一滨海城市中心地区。面向“十四五”,宝安区提出将携手前海共同打造现代化国家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俊峰、VIVO等总部企业先后通过遴选取得总部用地。在宝安中心区,中意、鹏鼎、亚太卫星等总部项目加快建成,一座座总部大厦拔地而起,成为仅次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和后海片区的总部经济集聚区。这既反映了宝安区建设发展的不断提速,也侧面证明了宝安区日渐增强的营商环境吸引力。这些总部企业的落地,将更加强化宝安对周边地区的引领作用,助力宝安高质量发展。

  大空港新城片区是深圳西部面向珠江东西岸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毗邻宝安国际机场。近年来,随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城市新客厅”相继建成,宝安区加快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六横三纵”路网建设、“9+8”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展城门户东西侧景观提升工程等项目相继落地,除此之外,空港新城正迎来融创冰雪世界、海上田园、海洋新城等地标性项目的加快落地,先行示范区先锋样板城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舟至中流催帆竞,击楫勇进破浪行。宝安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持续聚焦深圳“双区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高质量投资为引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增强投资推动宝安区经济发展的后劲。

  蹄疾步稳,铿锵奋进!

  (来源:中国改革报 文/图:张黎明)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