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人生中心教育》系列丛书发布 专家共话教育的本质

时间:2019-05-10 10:17:45    来源:人民网教育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林露)“任何人终其一生,有且只有三项内容,即做人、做事、生活。教育应当以人生为中心,教人做人、教人做事、教人生活。”今天,80岁的教育改革者、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李金初在其新著《人生中心教育》系列丛书发布会暨座谈会上如是说。此次活动以“为了祖国教育的明天”为主题,由商务印书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

作为我国基础教育界的一位名校长,李金初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北京市中学模范校长”等多个称号。在逾50年教育实践、创新与研究的基础上,李金初率先在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提出“人生中心教育论”,构建起“人生中心教育”体系。他在建华学校开设了人生教育的课程,和同学一起讨论人生、讨论生命、规划生涯。在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终于完成了系列著作。”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丛书首套四本,包括《人生中心教育论》《自创性人生中心教育论》《人生中心教育课程论》《人生中心教育课程实例》。该丛书全面、系统介绍了李金初提出的具有原创意义的人生中心教育理论和课程理论体系,并汇集了大量课程实例。

发布会上,李金初讲述了人生中心教育的由来和成书过程。他提出, “人生中心教育”主张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即实现美好人生。它涵盖了优秀品格、成功能力和幸福心境,这些是教育的本位价值。因此,教育的基本命题便转化为“准备什么人生”“如何准备人生”,这正是“人生中心教育”的基本问题。

“生命教育就是要还原教育的本质,提高生命的质量和生命的价值。读这部著作,我仿佛是读了一部活的教育学教科书。”90岁的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谈了自己的读后感。30年前的1989年,正在担任十一学校校长的李金初曾因为想要招收优秀的教师,找到了时任北师大副校长的顾明远。

“人生最高的目标与教育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实际上教育就是为了实现人生最高目标。教育的效果与人生目标契合度越高,教育的效应越好。做好教育工作就要紧紧抓住教育本质,教育本质规定了教育活动及其发展轨道。”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说。

“做教育就是做人。‘人生中心教育’的提出,触及了教育的源和本。”国家原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郭振有说表示,“人生中心教育”从教育的根本功能,即人本功能出发,推导出一个重大的人生公理,即一切教育都是为了使学生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

据了解,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课题组组长、北师大资深教授林崇德等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湖南、辽宁等省市中小学校校长、教师近200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