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解析新《英语课程标准》对教材修订及教学方法的影响

时间:2018-09-07 10:55:45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18年1月普通高中各学科的《课程标准(2017年版)》公布,并于2018年9月正式实行。

  此次“新课标”的修订在教学理念、课程结构、教学内容三个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强调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及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为此,新教材的课程结构也发生相应的变化,将课程类别设置为必修课、选择性必修课和选修课三类,为不同能力的学生提供不同的发展方向。

  新教材具有内容更新、要求分层、形式多样及主体多元化四个特征。在内容方面,教材中体现更多的创造性思维及批判性思维,另外,为了达到语言类型的要求,课程材料多样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对于要求分层这一特征,新课标提出的必修课、选择性必修课及选修课为的是面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在新课标中提出的多模态呈现形式与传统的呈现形式不同,除了文字形式以外,还会有视频、音频等材料辅助课程教学。最大的变化特征是编写主体的多元化,有了选修课后,更加鼓励各个学校的老师自己编写校本课程,当编写人员和学校的老师共同编写教材时,就出现对教材编写有更高的要求这一现象。

  每个学生都应受到新课标提出的素养和技能的培养,基础较薄弱的学生在语言能力上可以不过高要求,但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方面应提供更多的帮助。在新课标中提出了对词汇用词块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建立语义网络,并应用三维动态语法来进行教学。所以老师实际上可以仔细的研读新课标,进而反思教学从中发现薄弱的环节并加以加强、改进。

  但对于非连续性文本的理解,具体该如何实施达到词汇积累的目的呢?

  不背单词,指的是不能死记硬背!什么样的学习方法能让我们更容易学习英语,更容易记住单词?其实遇到诸如 book、study、apple 这样的词汇,我们完全不用思考它们的含义。另外,这些句子和单词我们也特别熟悉:

  公交车上:the next station is xxx

  手机语音提示:Sorry! The subscriber you dialed is busy now, please redial later

  而日历中的:Monday、Sunday、Friday

  以及一些品牌:Olympics、Nike、Coffee、adidas……

  所以只要我们在对待单词时,不要死记硬背,把它们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奇迹就发生了!这些单词通过我的眼睛、耳洞、嘴巴、大脑并反复循环播放时,它的印象也就能牢牢加深在大脑里。

  我们用单词书背单词是一种无视觉影像的刺激,这种刺激不如听觉刺激明显。所以,对于某些单词来说,单纯根据书本来记忆效果是不太好的,而这时候如果有单词的讲解配合,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如果能够在看单词的时候也听到单词的发音,那自然就是更棒的了。

  在词汇量积累的过程中,系统并且有效的复习就格外重要,从单词本身到结合语句再到语句本身的发音练习这一递进过程,可以有效的实现词汇的积累。卡西欧E-Z99电子辞典,特别针对2017年版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收录新课标3000基础词汇以及新高考大纲词汇3500词,配合全新的发音练习和即时跳查功能,通过对单词所在语句的熟练跟读及反复练习,达到精准掌握每一个高考考纲词汇的目的。更有单词句子评测功能,在记单词的同时准确掌握发音,牢固词汇记忆,提升口语。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英语学科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审定沪版高中《牛津英语》、全国版初中《牛津英语》主编舒运祥教授在新课标解读过程中提出“三维动态语法观”教学这样一个概念,使学生不再仅局限于语言规则,而是从形式、意义、实用这三个方面加强学生活用语言的能力。

  卡西欧E-Z99电子辞典,将陪伴你的英语学习,一路助力新高考。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