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缪思独家——当“一带一路”扎根印尼,缪思学员们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座谈交流了什么?

时间:2017-08-22 17:41:35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印尼思辨创新之旅,除了“共享经济”之外(点击查看:#缪思独家# 在印尼雅加达调研共享经济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们还广泛接触和深度座谈了一系列的中国企业,以它们为窗口,观察“中国走出去”的具体呈现。当“一带一路”战略日益扎根印度尼西亚,中国投资建设的雅加达到万隆的“雅万高铁”正式开工,这座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东南亚人口大国,正在成为很多中国企业寻找商业机会的重要目的地。

  中国大型央企深度参与到了印尼的各项核心基础设施建设中。除了“雅万高铁“之外,印尼国内绝大多数的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设施都能见到中国企业参与建设、运营和管理的身影。截至2016年,印尼已经连续6年成为中国在东南亚的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

  风险与挑战

  然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却常常要应对不可预知的风险与挑战,其中最重要的五点分别是:1. 政策不连续性2. 征地问题 3. 工作签证 4. 本地结算 5. 腐败。在与中铁员工的座谈中,我们发现“征地”是困扰中国企业在印尼大型投资的重要制约因素。

缪思印尼思辨创新之旅

  在印尼历史上,不同的统治者与殖民者都曾颁发过土地所有权的证书。这也就意味着,同一片土地的所有权,可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颁发给了不同的所有者。

  那么在涉及到项目征地的环节时,常常会出现针对同一片土地,却有多个组织或个人出面声张所有权的困境。过去,中国企业曾经因为不熟悉印尼土地政策而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导致利润流失、工期延宕,从而影响企业和国家形象。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企业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征地问题交给印尼政府。也就是说,对于征地责任进行清晰划分,由印尼政府主导,涉及到征地的补偿费用也由印尼政府支付。同时,联合印尼方、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调查,对土地证等有效文件排查鉴别,明确土地属性权利,通过法律手段加速征地。

2015年习近平主席会见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

  除此之外,中国企业与印尼本土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的过程中,如何规避法律与财务风险,与本土合作机构协调共赢,也是很多中国企业在过去近二十年集中进入印尼投资以来的经验与成长。而这些经验,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国企和央企等由国家主导的战略层面,逐渐延伸到了大量“走出去”的中国民营企业。

  不论是立足能源和基建的重资产企业,还是强调创新和共享的互联网轻资产公司,缪思一行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在印尼投资的温度和活力,也在与每一位中资机构员工的交流座谈中,体会到印尼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投资目的地的角色力量。

  08/22

  行路中国,探索世界,缪思导师们陪伴学员一起,从青年视角观察和解读“中国走出去”的印尼缩影。我们继续在路上,用青年指挥,为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提供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安中路1228号静安嘉里中心写字楼3座22楼缪思国际教育

  电话:021-31063414

  请关注缪思国际教育公众号 muse-edu

 

  或添加缪思小秘书的微信 muse-lulu

相关新闻